December 18, 2005

激发你与图书馆创新的32个提示:第一部分

Posted in 资料解析 at 3:09 pm by youyuan

 原文出处:32 Tips to Inspire Innovation for You and Your Library: Part 1   by  Stephen Abram

没有什么能像从图书馆学院毕业25周年引发人的反思了.。我最近参加了母校多伦多大学信息学学院25周年的聚会。与老朋友、同事的重聚让我感觉非常美妙并勾起对我的很多回忆:一个新婚的年轻人、一个图书馆新手正在奔向广阔的世界。

在过去的25年中,我学到了什么,学到的东西都是有用的吗?下面的每一点背后都有一个或多个故事。在我记下这些的时候,我很惊讶于这些小的法则与洞见是如何推动了我创新与产品研究的想象力。因此,原本一个专栏扩展到三个部分。并且,正如我总是发现的一样,在增长见识的过程中伴随着痛苦与收获。我不敢保证我的每一条原则都能在你身上或者在任何情况中起到同样的作用。同时,当我重新审视的时候,我发现态度要优于智慧。这很有趣。态度决定一切。当你积极时,好事就会发生。不管怎么说,这些年我汇集了这个列表并愿意在这个夏天与你分享。以下便是:

1. 重复至上。

在以网络为驱动(主导)的信息服务与信息传递世界,我们仍然用那些处于他们发展阶段中的小学时代(小于10岁)的技术来处理,并且主要的还是些介于学前班到初小时代。我们不是按照少数的循环发展。我们处于连续发展的状态,这种状态可能会持续很多年。今天我们直觉就能够判断的图书,它的发明并形成标准化却用了很多世纪。因此,我们必须关注界面、站点、内容与服务的持续与反复的进展。并且,偶尔我们也要为更新做准备。我可以以Sirsi OPAC与网络界面的变革为根据,例如从绿光屏到WebCat/Web2, iBistro/iLink,现在是Sirsi Enterprise Portal Solution(EPS)。可能五到七年你就需要重建与利用新的标准与新技术创新。但是,直到新的重大创新出现之前,我们根据获得的新的经验不断调适并且增加新的特色同时不断重复保存我们所需的改进之处。

2.不求完美

与第一点密切相关的是,这一点我们很难处理。毕竟,我们是一个追求完美的编目记录的职业,我们相信可以组织全世界的知识以便普遍获取,并且在后台提供所有客户问题上午答案。冷静!对于我们来说,什么时候发布新产品、新服务,什么时候决定要完成的任务,都是一个挑战。在这一决策中,完美主义的态度成了障碍。当我们的工具是无法修复的硬拷贝,这个态度很适合。但是,当我们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在设计可扩展界面、网络产品和可以随时修正与提高的内容时,我们就需要决定什么时候是已经够好的了。一个同僚在多次会议上引用了“不求完美”这句谚语以致我们给她买了一条T恤。这一格言打击了完美主义的会使心智陷入停滞与僵局的信条。我们都受益于在实际产品工作中的学习,而不是头脑中的想象。

3.不是开发过程中的步骤数量而是步骤之间的距离导致延期。

你曾经对对到底需要多长时间完成项目而沮丧吗?当然你会。我注意到并不是项目计划中的步骤数量决定了项目执行的时间。导致你延误的原因在于每个步骤之间的间歇。我不是说向前冲就是好的,而是好的项目管理就是缩小每一步的空间和集中于重要的和最终的目标。我知道很多网站都受益于定期的更新与改进。其他的很多年都保持不动,直到需要完全改变和重建。通过坚持创新与改进的模式,产品才能保持动态改进,才能更加迷人。

4.冷静行动。

数字开发就好比是季节变化,而不是革命或者进化。因为服务是通过人来提供的,我们可以根据所见的变化而相应的调整我们的服务,使他适应新的情况。以技术为驱动的产品与服务是另一回事。产品的发布通常是有固定节奏的。经常变化会迷惑用户,但是不经常变化又会使产品冒着停滞甚至变成化石的危险。选择正确的周期是一种艺术。如果做了革命性的超前的工作,但在当前并没有取得太多的认可,那么用户大量流失,革命最终导致死亡。因此,我喜欢季节性变化的比喻,因为其中变化的收集和分布是以一个简单的时间表(季度或半年等等)进行的。在哪里发布,冻结、测试和发布的详细说明,这些过程需要精确的计算。之后开发小组才可以继续下一个工作。我曾见过太多的网站与内容项目遭遇了失败,他们为了改进而随意修补、胡乱猜度、混乱管理。不要让这些事情发生在你身上。

5.行重于学。

如果你或你的团队准备学到老——记住,学到老可不是最初的目的。我所在的图书馆的系统人员2005年正在研究是否把系统从windows95更新到windows98。恐怖。尽管我们有很好研究与开发的核心能力,我们还必须知道什么时候要全力以赴什么时候选择放弃。在一个反对冒险的文化氛围中做到这一点是困难的。我们需要学习和领会的是,耽搁同行动一样都是一次巨大的冒险。正确引导与良好的过程会减少你的冒险(同样也提供学习机会)。这种哲学也与一种企业有关:它坚持保守文化,缺少对现实的调适最终走向衰落。

6.头脑风暴,模型,建构,α版,重建,β版,实验,测试,发布,评估,重做。

这就是过程。很简单,但跳过一个步骤就会范错。我鲜能见到跳过一步后来没出现问题的。每一步都很小和有限。不要在个别的地方拿组织的未来当赌注,鲜明地写出你的战略计划。你需要积极寻求每一个开发阶段的多项方案。这样其实你的文化基因里已经融入了创新的方法。通过组织团队集中于少数关键地方——譬如虚拟参考,空间和网络入口——你就能集中精力同时运行多种方案。这就形成了创造激情、注重实践而不是学习的形象。

7.记住可用性测试只需六人的法则。

问同样的人同样的问题只会所获递减的。有时候我们为了减少产品创新的风险而要去测试几百个用户,以便获得产品特色与功能的评价。有些研究(个人经验)使我确信这样的测试只会增加成本和延缓使用。举个例子,如果你设计一个为了社区持卡青少年的个人读书评论的网站,你可能只需要测试一下社区中的六个少年,然后再改进。这个技巧会加快产品的改进,你也会收获更多。通过与他们的交流而不是去评论上百个页面点击的报告,你也会更加贴近你的市场目标与价值。例如,如果你在图书馆门户增加博客或者日历的功能,你只要测试六个人就可以了,并将所获的经验带入下一轮改进中。

8. 记住15%法则。

人类要看到对比中的细微差别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可能只会注意到少于15%的不同。我曾经看到一项研究表明,我们看到一百枝蜡烛的光亮与115枝蜡烛的光亮没有什么区别。有趣吧——我认为声音升降、颜色的变化与其他人类的感知力也是同样的道理。确实,在工作评估系统中,没有12.5-15%的变化就不能足够说明工作的变化。因此,这里我学习到的是,创新需要能够使用户看到与过去的差别。有的人认为100%的事情只需2%的优秀就能够感觉到变化。这是错误的,为了我们的目标,我们必须努力做到15%或更大的变化。我也认为,图书馆门户中新功能的小介绍直到被指出来前总是被遗漏或忽略,这就是没有显著的区别以至于没被注意到的原因。因此,在虚拟空间,服务与产品最好是做一些能够引人注意的大的变化。

9.应用70/30法则。

“我赞同计划中的70%而忍受另外的30%”。这是决策中妥协的关键。上帝知道,要每人100%同意每一点与每一个主张那是在浪费时间。如果你领导你的团队遵循这一原则,那么你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打破完成项目计划中的决策的僵局。当然,团队成员无法认同的羁绊还必须得到清除。不要让次要因素控制进程。记住不断重复的原则——总有另一个季节可以根据用户经验来做一些变化。

10.相伴古老的80/20法则。

不管你有多少用户,80%的使用、收入、统计等等都是来自于20%的用户。如果你去掉了80%的不算好的用户,那么你仍然可以从20%的用户中获得80%的利用。不要让图表诱导你跌入生产率的陷阱。记住大多数不用你的产品与服务的80%用户是你的潜在用户,是正在适应你的产品的用户,是你可以根据创造新的服务的用户。如果你想扩大,你必须去寻找所有的未来用户。如果我们只调查来到实体图书馆的用户,那我们怎能满足虚拟用户的需求呢?

11.记住90/10法则。

有一点很正确,就是你的90%时间与金钱的花费都不是用于产品开发,而是用于不断完善。这是奇耻大辱,但确确实实。你的新产品与服务诞生了,但永远不要低估后来完善所需要的时间与努力。就像新生婴儿一样也需要足够的努力、花费、照料和喂养、训练,以便他们长大并发挥他们的潜能。也像小孩一样,耐心一点,当他们长大的时候便也是非凡的。

Translated by youyuan

Edited by superya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