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5, 2006

关于图书馆与图书馆2.0

Posted in 网志速递 at 1:03 pm by youyuan

原文出处: Do Libraries Matter: On Library & Librarian 2.0  by  Michael Stephens

请允许我将你的注意力转移到这篇“图书馆紧要吗?图书馆2.0的兴起”的文章上来,它是Ken Chad和Paul Miller发布在Talis上的一篇论文(PDF格式)。

在一次会议上他们对此有过议论,Jenny在这里记录过。是继续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了,这是为了通过社会软件与图书馆用户的展望来改进图书馆未来的服务。

Chad和Miller建议道,“图书馆2.0是是一个不同于现今图书馆用户期望的服务概念。从这一点看,用户可以可以随时随地地获取图书馆的信息”。

阿门。这份英国文章的描述也同样适用于美国图书馆。变化正在酝酿之中。这也是我们如今最流行的讨论,特别是上周在芝加哥公共图书馆的SIR计划中。这一周我仍在继续这一讨论。我飞抵德克萨斯参加北德克萨斯大学上课,我正在那里攻读博士学位。

图书馆2.0的原则

这些讨论都应该在你的图书馆进行。如何改变与提高服务以适应这种新的模式?Chad和Miller细化了四个原则;我们来看一下并思考图书馆迟早都需要的反思。

·1.  图书馆无处不在。

我这里提醒一下,从公共图书馆到学院图书馆都应成为社区的实际存在。通过技术延伸以及超越图书馆的围墙以达到家庭或学生用户,这是每一个图书馆组织的目标。我们不能再躲在参考台后或者图书馆的建筑堡垒之中。

因此,缺少即时通讯的图书馆如今看来是多大的障碍,就像图书馆的短消息服务。同样也要密切关注这一技术。在周三晚间的博士座谈会的讨论中,一个学生指出从google获取短消息是如此容易,她那天就用这个查找信息。

“你曾考虑到图书馆吗?”我问到。

她的回答:没有。

·2.  图书馆无阻碍

我们为读者获取需要的信息设置了多少障碍?你在你的图书馆里封锁了资源与系统了吗?相信你的用户怎么样都可以获取任何的资料——让你的系统更易于利用吧。

在你的图书馆还有哪些阻碍?你发出了什么信息?没有手机,公用计算机上没有即时通讯工具,没有交流,没有工作站里的合作,没有道谢。我将会去星巴克

·3.  图书馆邀请用户参与。

这个Ann Arbor区图书馆合作网站会让你倾倒。实际上,这就是模型。我鼓励你和你的同事在下一次的战略会议上讨论。我们需要自问,“我们如何同用户互动?”别担心。你的用户不会咬人。

你计划建设新的建筑还是应用新的技术?我相信你的技术欲望正被控制,但是你让你的社区行动了吗?你们开展了博客计划,以便让人们知悉他们的纳税,学生收费或资金支出是怎样消费的吗?

同样,通过信息源和我订阅的博客,图书馆目录的标签化这一主意屡次提及,从示例的标签云到实际操作。我没有参与但仍有很多感受。为什么不与用户就馆藏的描述而共同合作呢?

我和O’Connor博士想出了为图书馆馆藏提供标签云的方法:当用户在图书馆时,一个手工操作的设备阅读RFID标签并创建直观表示的东西?

·4.  图书馆利用灵活与易更新的系统。

Chad和Miller写道,图书馆需要适用于硬件的软件,而不是集成电路。我想,有时候图书馆在决策如何利用技术的时候,没有更长远的考虑。系统之间如何交互?例如,我们如何向用户解释图书馆的设备与他的IPOD不兼容?

我们需要同专家、数据库提供商、期刊订阅服务机构坦诚交流,询问他们:“你们尽力做到了你们的产品能够适用于我们的用户了吗,无论他们在哪里?”了解一下RSS源,标签,用户评论是否也有。卖方知悉这些,将会带到他们未来的创新中。

Chad和Miller要求进一步探讨。如果这样,我也要参与!我增加了如下思考:

·图书馆给人心灵的鼓舞。

当服务用户时,我们必须记住他们。对我来说,图书馆2.0就是一个实体的或虚拟的聚会场所,在那里,通过信息、娱乐、自我创造,我的感情需要可以得到满足。图书馆2.0就是为了教会我引导我利用图书馆系统来实现这些。正如Abram所说,图书馆将提供“净化”:“图书馆学需要定位自我,图书馆需要帮助人们寻找到问题的答案”。

·图书馆人性化

不管服务如何获取,用户都要看图书馆的表面。图书馆员通过亲自或者电子方式引导读者,这样他们就不会像电影或电视中出现的那样无所适从。精通社会性工具,能够跟随每一个变化,这样的图书馆员才能鼓励与培育未来的读者。你不喜欢成为这样的图书馆员,吗?

·图书馆承认用户也是人。

图书馆大声说话的场所必是充满协作与交谈的。恭喜那些负责人,他们将建立舒适的聚会场所,那里有舒适的椅子和灯光,我可以通过旅行的书籍与接入我的电脑以计划我的下一次出行。一些不可改变的东西将会成为障碍,它们需要改变。

最后,web2.0的技术,包括博客,评论,允许我参与这一讨论。通过即使通讯软件,我早晨联系到了Michael Casey ,LibraryCrunch的作者,我告诉他这篇文章并希望他也写点什么。“图书馆员建设图书馆2.0还需要什么?”我想知道。

“我们需要看一下我们提供的所有服务并问自己,‘它们仍是服务于用户吗、’以及‘他们是服务于广泛的群体吗?’”,他质疑道。“图书馆2.0也许超越其他,而是永恒变化的观念。不仅是永恒变化的图书馆,我们我也承认我们的社区是永恒变化的,我们的服务也应随之变化。”

Chad和Miller总结了他们的论文说:“简单地说,图书馆必须开始利用web2.0技术以满足现在的用户期望,如果它们想跟得上其他信息提供者的话”。

我们的用户有期望。我们的社区正在改变。图书馆与图书馆员也必须改变。在你们下一次日程安排的会议上讨论图书馆2.0吧!你们的用户将心存感激。

Translated by youyuan 

2 Comments »

  1. achun said,

    我在不就前曾就cnki是否该提供rss发表了一篇文章http://blog.sina.com.cn/u/47057e52010000tb,
    看来,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我已经意识到library2.0的必要性了。

  2. yuandong said,

    我关心的是准确的找到,和笔记的方便


Leave a Reply

